遥以相思寄东风

犯罪心理

我很奇怪 我每次看完比较不错的小说 都会在网上疯狂的看书评 想找到让自己共鸣的句子
但很可惜 这本书我至今为止还没有找到 所以我准备自己写
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就足够震撼

先说说这本书
犯罪心理 120多万字的小说 一共分为五个故事
一沙 双程 三坟 四声 五浮
每个故事是独立的章节 实则为最后的结局铺垫
这是一场关于人性的博弈
小说基于电车难题进行对人性的讨论
“铁轨上的推车失控 将撞上前方五人 若推车继续前进 那么这五人必死无疑 唯一的解决方法是由轨道员将推车切换到另一条轨道上 另一条轨道上只有一人 问题是 假如你拥有推动手柄的权利 你会为了救五人而撞死这一人么”
有意思的是这是我本学期一门课的内容 当然我可以熟练的用课上学的功利主义或是利己主义对它进行分析 但现实中 我不知道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因为这道看似很简单的是否的题从来就没有答案

简单来讲 这是一个多数派少数派的问题 为了多数者的利益 少数派的利益就必须被牺牲么?
自然从来都是“盲眼的仲裁者” 这也正是文中代表少数派的反社会人格群体所追求的“钢丝上的平衡”
“是啊 他们每一个人口口声声说着相信人性 可实际上 在他们内心深处某一块难以启齿的地方——他们不相信正义能战胜邪恶 不相信善良会击垮丑恶 不相信某一些人最终可以赢过另外一些人……甚至,他们根本就不相信人性”
这 就是钢丝上的平衡游戏

康德说:“这世界上有两种东西 我们越是对他们加以深入的思考 就越是对他们充满敬畏 那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心中的道德”
人性这个问题 真的是难以讨论好坏 在某一瞬你可能觉得人怎么可以这么坏 但在某一刻你又会觉得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我们不能像文中的反派一样陷入极端 可能一开始人类是自私的 社会契约只是为了约束人性的恶 但千百万年的繁衍 人们对于道德对于事物是非的判断已然深入了脑髓 我不能肯定的说人性本善 因为人太多都是利己的
但这本身就是错的 人是最复杂的生物

“把人分成好的和坏的是荒谬的 人要么是迷人 或者乏味”   ——奥斯卡·王尔德

这本小说越看到最后 越能感觉仿佛一张巨大的网笼罩了所有人
最喜欢的是第五案 毕竟这进入了终极pk 这场对人性的实验 是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和运行机制的反抗和拷问
这个布局之大 格局之高 我无法言说
我震惊于暗网之下利己主义者的偏执和疯狂 在林辰和对方的不断心理博弈中 我也在考量自己的人性
其次是四声 李景天、许染、宋声声、美景 每个人物都让人印象深刻
本章中关于职业高低 粉丝群体 社会舆论的讨论 都极其精彩 其中媒体记者的形象及其作用的描写简直太现实了 既讽刺又无力 这个故事不断反转 让人时而压抑时而疯狂 光鲜的偶像变成变态杀人的罪犯 低微的妓女却还保留了一丝纯洁干净 啼笑皆非
这章本就是宋声声的故事 实在是太多人安利过我了 以至于王朝那一句“你知道宋声声吗?”
我知道终于等到了 久闻大名 如雷贯耳
我现在仍记得当时的震撼 他是一个永远自由不羁的人 他才不会被别人控制着 他永远在反抗 尽管他遭遇不幸 但他依然努力的活着 整个人斗志昂扬 好像在燃烧
宋声声最后死了 为了救他的粉丝
很遗憾 也很漂亮
“林辰并不知道 那位被拔掉牙齿 备受威胁 整日活在悬剑阴影下的人究竟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他甚至不知道宋声声究竟是靠什么在走上舞台实现自己的心愿前选择自杀 但是桀骜 放纵 理应拥有火一般生命的宋声声 他充满斗志他从未放弃
他曾经问过自己 磨难和痛苦是否会令人灵魂也变得卑微 他想 宋声声已经给他答案
他仿佛看到18岁的宋声声爽朗地笑着对他说:嘿 我这么骄傲 怎么可能向命运这种狗屁玩意低头呢 我永远也不会像命运低头啊”
他真是一个漂亮至极的生命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风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宋声声

前三章的故事也同样精彩 三坟到底存不存在 方艾子她爹卧底到底跟达纳制毒厂有没有关系 还有黑指环究竟有什么意义 作者都没有明确交代 但太精致的故事失去美感 不要什么事情都算计好 我觉得这样挺好 自己脑补就够了

文中的主角最后赢了 因为他们找到了人性的漏洞
“人性 漏洞就是人性而已 这世界上有太多人天性善良 他们甚至会为了一些素不相识的人牺牲自己的生命”
这个结局我个人非常喜欢 这场胜利是因为太多漂亮的灵魂默默抗争甚至付出生命让林辰等人能更早接近真相
十年悬剑只能用死亡发声的宋声声 拥有变态杀手的大脑却在最需要医疗的达纳地区做志愿服务的段万山 还有坚持为偶像正名的许染 替父报仇的糖果侠方艾子 继承老师意志的端阳 黄薇薇 苏凤子 黄泽 卢旭 闫贵球 他们其实是对这个巨大的人性实验的最大讽刺
“凡企图操控命运者 终将被命运操控”

最后说说主角
“我唯一畏惧的 是诚实者被迫说谎 正义者被迫弯腰 直言者被迫噤声 理想主义者亲眼见到理想破碎 这是我之所以必须坚持下去的原因”  ——林辰
林辰是个心理学天才 他能读懂万人心 但在读懂每一个罪恶的灵魂时就会推自己于深渊一把 在读懂每一个干净的灵魂却无法阻挡其消逝时 又推自己于深渊一把 就这样 自己慢慢坠入深渊
我敬佩林辰 是因为他在被黑暗淬炼的极致后 仍然明澈
另一位主角是刑从连 他是刑警队长 那么美好的人也不需要强大的家庭背景做加持 自是一派铮铮铁骨
可是他能拉爱人走出深渊吗?
不能
他只能给林辰挣扎的勇气与力量 给他光明与希望 林辰那么耀眼 那么清醒 在深渊里
刑是靠力量和智慧与恶人斗 可林辰靠的是什么?
是心 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毁灭式的抗衡 真的让人无力又绝望
所以说我有多喜欢他就有多心疼他
世间的恶远比小说更疯狂 人性的讨论也从未停下过 可那又怎样
科学家曾计算过 成人脑组织中有超过一千亿神经元 每个神经元与其他神经元的交接点约有一千至一万处 因而大脑各种活动组合总量 超越宇宙中基本粒子数量
人类每一次思考时 都有浩如星海的神经节点被激活 如果你能够想象 那是星云般美妙的神经云图 在一呼一吸间 被轻轻点亮 没有人知道人类最后会驶向何方
但大脑这一神奇的器官 让我们能够从茹毛饮血到开始探索宇宙 并最终试图探索人类心灵的奥秘

而我们终其一生 都希望能成为更好的人
求真 向善 憧憬美好 同人类与生俱来的动物性抗争到底
这 就是人性

———END———
2018.12.08

     

评论(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